123

聯合新聞網 野柳紅漆一畫50年救人無數 外界卻批…

2017-03-23 23:26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新北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361475?from=udn-relatednews_ch2

野柳紅漆一畫50多年,背後有段捨身救人故事。早年當地遊客落海事件層出不窮,居民林添禎見義勇為,曾救起17名落海者,後來他為了救來台遊玩的香港交換生,2人雙雙溺斃,園區內立了座林添禎銅像紀念,當時萬里鄉公所為防止悲劇重演,才會塗紅漆警戒。





後人為紀念林添禎義舉,在園區立了座銅像。 記者曾健祐/攝影
後人為紀念林添禎義舉,在園區立了座銅像。 記者曾健祐/攝影
民國53年3月18日,1名來台遊玩的香港交換學生,為了靠近海邊拍照不慎失足;當年36歲的林添禎見狀,拿著繩索、捲起褲管跳下海救人,但風強浪猛,2人瞬間被吞噬,最後一同溺斃,留下7名年幼子女。

林添禎兒子林志輝說,過去野柳漁村情感緊密,加上人口少,只要一有人落海消息馬上傳開,爸爸為人正派,聞訊都立即趕到現場,二話不說跳下海救人。

「這條紅線救過很多人、很多家庭。」林志輝說,爸爸過世那年他才5歲,後來園區畫設警戒紅線,落海意外明顯少了很多;現在觀光客人手1台相機,往往為了取景冒險闖越,若沒有紅線,園區會很難管理,確實有存在必要。

他說,他每天都會到地質公園散步運動,看看爸爸的銅像,若發現觀光客越線,都會口頭加以勸導,雖然外界批評紅線破壞自然環境,他也支持園區提出改善方案,但不論用哪種方式,都必須有基準點,警示遊客停下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