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點燈2002_再見野柳義人-林添禎的故事

        去過野柳的人可能都看過「野柳義人林添禎」的銅像,但背後義勇救人的故事卻逐漸被人們所遺忘,「點燈」要與觀眾朋友們一同來追溯這個曾經編入國小教科書的故事。

事發當時,一群台大的學生到野柳遊玩,見到由海浪衝擊形成的自然景觀「仙女鞋」,興奮驚嘆的要在仙女鞋旁留影,不料,一個不小心,四名學生掉入海中,眼看著就要被洶湧的大海所淹沒。聽到救命聲趕來的林添禎見狀,二話不說就跳入大海中試圖救起四名學生。
林添禎平日以捕魚為生,對於水性非常了解,所以很快的就將其中三位學生救起,隨即就再跳入大海繼續救另一名學生,但當天風浪非常的大,學生被大浪捲走不見人影,而林添禎自己的情況也非常危急,他只好沿著岩石邊慢慢回到岸上,但無奈無情的大海興風作浪,一陣一陣的大浪衝擊著林添禎,在與大海搏鬥了一段時間後,林添禎還是敵不過大自然的巨大力量而遭溺斃。


        林添禎的兒子林志輝說,民國53年父親發生事情時他才5歲,家中共有七個兄弟姐妹,父親林添禎以捕魚養活一家人,為了貼補家用,母親則是在野柳風景區內做點小生意,原先生活就已相當清苦,父親為了救人而罹難後,更是頓時失去依靠,生活陷入困境。
        林添禎為了救人而喪生的義舉後來在野柳傳了開來,報紙也連續一個月刊登這則新聞。當時 報導這則新聞的記者趙慕蒿回憶道,當年的野柳交通非常不便,要到野柳採訪總是必須花上一天的時間,但自從這則新聞刊登後,社會各界的迴響非常大,有些公司提供工作機會給林家,有些學校願意讓七名子女免費就學,而民間的募捐更是踴躍,報社最後還幫林家成立了一個帳戶供社會各界捐款,讓他感受到社會的溫情。
        為了紀念這則故事並將義勇的精神永遠的留在野柳,野柳建立了銅像及紀念碑,國立編譯更將這則故事編入國小的教科書裡,「第十五課 義勇的漁夫」在許多人的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
        林志輝說,事隔多年,林家的孩子都能順利的長大成人對社會有所貢獻都要感謝趙慕蒿的報導及社會各界的幫忙,否則林家的生活必定不堪設想。趙慕蒿見到林添禎的兒子如今都已成家立業,還有三位是義工為社會不斷奉獻,感到非常安慰,也嘆息時光的飛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