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鹿窟坪古道( 2.2公里)


步道簡介
  鹿窟坪(「窟」常誤用為「堀」)古道是北海岸小村與臺北間的一條通道,是條小型的越嶺路。
  從萬里經中幅村進入崁腳村後有一叉路,可往大坪國小方向爬坡,沿指標右轉經大坪國小約3分鐘車程遇公車站左轉,可進入鹿窟坪入口處,四周佈滿地瓜田,沿溝渠旁小路直行,路上有幾間老屋子,不久即抵達一座土地公廟,此處已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轄區,再行約800公尺,路尾有一小空地,沿小路行5分鐘有一處溯溪捉蝦的好地方,循水圳旁小道進入,沿途溪水淙淙,風光明媚,檜木林立,是森林浴的最佳處所,約行1小時則可見一叉路口,往上是鹿窟坪口方向,耗時30分鐘即可攻頂,但路況險峻且坡近70度,雖可藉樹枝、繩索攀爬,建議體力不佳者不宜輕易嘗試;若沿另一路段前行,則為上鹿窟方向,一片梯田疊石圍成良田,可惜目前已不耕作,遍野翠綠,風景優美,古道較為平坦,約1小時可抵目的地。

  鹿窟坪頂受群山環抱,四周圍繞著各種灌木花草,中間則有似高爾夫球道的草坡,雲霧飄渺,風景綺麗,沿途為梯狀草原,呈北國原野風光,牧牛是主要功能,也是崁腳前往大嶺頂、臺北的便捷道路。古道沿途,林間可見長達數十公尺的牛堤,上接磺嘴主稜,左出擎天崗。此古道在生態保護區內,前往的民眾得事先向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