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獅頭山公園步道 金山萬里走一走


‧步道簡介
  金山獅頭山公園原來為中正公園,後來改名為獅頭山公園,更早以前,此地是北海岸重要的軍事基地,建有各種防禦工事,公園步道及海岸旁仍留有舊營房、碉堡及砲台,獅頭山公園附近有多處景點,如豐漁村的水尾漁港、員潭溪上景觀橋、風藤廣場、彌勒佛像、中正亭、金山岬及燭臺雙嶼,當然沿途林蔭步道更是美好景點,此地因早期為軍事管制區、一般民眾之禁區,因此得以保存原始的自然環境,步道兩旁林木成蔭,涼爽舒適,非常值得來散步。

  此區域以「燭臺雙嶼」為最著名,又名「夫妻石」,位於金山岬東側450公尺的海面上,其形狀有如兩個燭臺並列,其成因乃因地盤上升,由隆起的珊瑚礁岩所造成之海蝕岩柱,為早期淡水八景之一。



在獅頭山靠海的海岸線上有一處隱匿於懸崖下的小海灣,是喜愛垂釣者的新天地,此地海崖腹地不大,活動空間卻伸展自如,由於此地原為軍事管制區域,過去不曾有遊客光臨,因此一直保有原始自然的海蝕崖地,堪稱海角樂園。欲進此地海崖線,可由水尾漁港或磺港漁港進入,若由水尾港進入,循北堤階梯而上,有一約50公尺的海崖坡柵欄,柵欄左側長約10公尺的海蝕巨洞,當地人稱為一線天,越過此洞視野豁然開朗,海角樂園也就此展開,外海的兩座燭台嶼清楚可見,園內潔白的礁石、小沙灘、觀賞碧海藍天則近在咫尺。

‧建議路線
金山民生路-步道入口-水尾漁港北堤-海蝕岩石-獅頭山-一線天-中正公園-磺港漁港-金山溫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