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39年前捨身救人 林添禎塑像不拆了

【大紀元11月26日訊】〔自由時報記者洪敏隆╱萬里報導〕

交通部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現在正進行野柳風景區「減量工程」,拆除舊有人工建築,當年感念漁民林添禎捨身救人而設立在野柳岬上的紀念塑像,原本也在拆除範圍,但因當地民眾認為這尊塑像有庇佑野柳海岸平靜的「風水考量」,北觀處經討論後決定不拆遷,讓林添禎紀念塑像繼續留在原地供人瞻仰。

 北觀處除將林添禎紀念塑像保留在野柳風景區原址進行維修,且因為明年三月十八日是林添禎逝世四十周年,還計畫在當天舉辦一系列的追思活動,讓更多人重新感念林添禎英勇救人事跡,重新再找回社會關懷的動力。


 林添禎的五子林志輝聽到消息非常高興,他說,當初北觀處計畫打掉現在林添禎紀念塑像,在別處另新設銅製塑像供人紀念,身為林添禎的子女,總覺得對不起父親,但為了國家整體觀光發展,只好忍痛配合,如今亡父的紀念塑像不需拆遷,心中沈重的大石終於可以放下。


 民國五十三年三月十八日,野柳尚未成立風景區,安全管理出現許多漏洞,幾名中學生在「仙女鞋」附近拍照,由於天雨地滑,其中一人不慎失足落海,當時在附近的漁民林添禎,不顧天候惡劣,奮勇下海救人,雖然經過一番奮戰,林添禎還是被一陣大浪打入海中不幸喪命。


 北觀處野柳遊客服務中心編審許遊全說,政府為感念其捨身救人義行,因此在野柳風景區設立林添禎紀念塑像及紀念碑,讓後人敬仰、紀念,但從現在觀光重視自然保育的觀點來看,設在野柳第三景觀區的塑像與紀念碑,與旁邊的蜂窩岩天然地質景觀,顯得格格不入。


 因此,北觀處前幾個月開始執行「減量工程」,拆除涼亭、廁所等不屬於野柳大自然的人工設施,紀念塑像與紀念碑也在拆除範圍,紀念碑已在前兩個月拆除完畢。


 不過,將拆毀林添禎紀念塑像的消息傳開後,卻引起許多當地老一輩的反對,他們指當初紀念塑像非設在出事的「仙女鞋」,而選在另一側面海遠望基隆,是因為過去野柳海岸極不平靜,經常有人發生意外,因此特別請風水師看過才設立,希望林添禎能夠鎮壓避免出事,庇佑眾人平安。


 許遊全說,當初參與的風水師日前來到野柳,看過環境後也認為不宜拆遷,雖然談風水有些迷信,且影響整體野柳「減量工程」成效,但北觀處也決定從善如流,將林添禎紀念塑像留在原地。


 北觀處工務課說,此次塑像只進行整修,但未來配合野柳整體景觀規劃,只要有更「適合」紀念塑像的位置,仍會進行拆遷,以維護野柳地質景觀原貌。


 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3/11/26/n418253.htm